close
原子習慣,書摘
 
 
 
 
 
 
 
 
 
 
 
 
 
 
 
 
 
 
 
 
各大書店熱賣 Top 10 的暢銷書-原子習慣
 
來查這本書的你
某方面一定是想讓自己的生活更好吧!透過規律去養成好習慣,讓人生不枉這樣走過
    
 
兩年前大學畢業後,我在一間行銷顧問公司擔任 PM 職位 (Project Manager)
身為新鮮人的我,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工作
大大小小的專案,從前置作業、專案上線到各式行銷活動、公關處理、應對客戶的大小事,也著實地讓自己歷練不少
 
但心中總有一些聲音…
 
  • 「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回到家後就是休息、滑手機,超不長進…」

 

  • 「看看FB/IG 版上那些小有名氣的 influencer,都擁有極佳的自我管理,才能在該領域有一番田地,而我也能做到嗎?」

 

  • 「工作的實戰經驗是很重要,但生活中的知識汲取,才是讓自己脫穎而出、不斷進步的重要關鍵」
 
 
想來想去都跟 #時間 #自我管理 有關,於是我就手刀購入「原子習慣」這本書
 
 
#本書想傳遞的理念
 
  • 每天都進步 1%,一年後你會進步 37 倍
  • 每天都退步 1% ,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 0
  • 你的一點小改變,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看完這三句應該燃起不少鬥志吧!!!
 
於是我在崩潰的上班日子中,花了三週就把這本書啃蝕完畢
決定透過撰寫書摘心得把我最有感的部分分享給更多人:
 
 
#習慣相較選擇,才是影響自己的重大關鍵
 
說真的,人生中會出現多少重大選擇,可以改變你的身份、地位、或是經濟狀態?
 
但是…
  • 你習慣每天背 5 個英文單字,一個月下來就比別人累積 150 個英文字彙量。
  • 你習慣每週一天做 5 分鐘核心訓練/有氧操,幾個月下來你絕對可以擁有健康的體態。
  • 你習慣每天花 5 分鐘看財經相關資訊、理財,慢慢地你會存下一筆金額、更熟悉難懂的金融術語
                          
所以,不要怨人生沒有機會,簡單以及再樸實不過的 #自我管理 #習慣養成,才是讓自己在人生道路上不斷進步的不二法門。
 
 
 
#自律才能自由,如何讓建立習慣不困難?
 
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式,是改變身份認同
什麼意思?我們可能心血來潮想要建立一個習慣 ex:做甜點、讀書、運動等等…
 
做兩三次可能還行,但長久維持就有一定的難度
而這就是習慣行成之前要克服的(超級考驗自我管理的能耐)
 
這時候作者 James Clear (每錯他姓 Clear) 教我們一個重要心法
 
我們要想的是 我們要成為怎樣的人
  • 目標不是讀一本書,而是我想要成為讀書的人
  • 目標不是背單字,而是我想要成為英文很好的人
  • 目標不是死命跑步,而是我想要成為跑步、健康的人
 
老實說,這樣的想法真的給我很大的堅持動力,不要太去在乎立竿見影的效果,而是要循序漸進地培養習慣,不需要每天克難花一個小時寫作、讀書或是運動,那太難堅持下去了。
而是應該從簡單的每天 5 分鐘,才能讓自己有效的持續養成習慣。
 
 
#如何做?行為改變四法則
 
當然不是說說而已,作者舉了非常多成功案例,並有一定的法則引導你一步步建立習慣。
 
法則一 [提示] 讓提示顯而易見
  • 我會在 [時間],[地點] 進行 [行為]。
我們太容易在腦中想要,我要去做什麼事情,但卻缺乏實際的時間、行動規劃
以致於好幾個月過去還是一點行動都沒有
因此,你可以透過檢視自己一天、一週的習慣
去找出空擋,並把自己想要養成的習慣排入,將增加的你的實際行動力
 
  • 情境是可以觸發習慣的提示
想要養成讀書習慣,但桌子亂糟糟,很難讓人想要靜心思考
因此,當你想要養成一個習慣時,不妨試試整理環境,讓環境觸發你的習慣
 
 
法則二 [渴望] 讓習慣有吸引力
 
  • 利用綑綁策略,把「想要」的行為與「需要的行為」配對。
ex: 
兩個小時看劇時間(想要),一邊做腿部運動(需要)。
 
  • 創造一個動機儀式:在執行困難習慣前,做一件你很享受的事。
ex:早晨閱讀(困難習慣)前,先喝一杯咖啡 or 5 分鐘冥想 (享受的事)
這樣的儀式感可以幫助你開啟做一件事情的動力。
 
法則三 [回應] 讓行動輕而易舉
  • 運用兩分鐘法則
其實讀者提了非常多的方法,這是我覺得最好去執行的方式
 
修改一下習觀
不是「睡前閱讀 30 分鐘」而是「每天閱讀一頁」
從「運動 30 分鐘」變成「做三下深蹲」
 
先從容易→ 困難,養成重複的習慣才能超越習慣線,長久堅持
 
法則四 [獎賞] 讓獎賞令人滿足
 
  • 立即獎賞、善用習慣追蹤器
一個月不喝手搖杯,可能當下忍住的結果並不顯著,但你可以把省下的手搖杯的花費存入一個帳戶,一個月下來你會發現自己省了不少錢。
把想要的習慣列下來,經常的實踐、透過追蹤,會感到莫大的滿足與成就感。
 
  • 不要錯過兩次
人總有怠惰時,但當你忘記執行某項習慣,要確保自己立刻重回正軌。不超過兩次。
 
 
#推薦給所有想要在生活中持續進步的你
 
在閱讀這本書時,我一邊看一邊回想自己過往的生活細節
慢慢找出可以優化的地方(就像廣告數據)
然後一點點依循作者的建議
但一次要吸收這些法則可能不容易
建議挑出自己最有感、而且一但想起來就能去堅持的理由就好!
 
推薦給所有想要在生活中持續進步的你
 
時間過得很快,唯有 #良好習慣 #自我管理 能帶你一步不前進不後退唷!
 
原子習慣購買 誠品 博客來
arrow
arrow

    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