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2018.07

我在上海的華東師範大學交換半個學期。

雖然短短幾個月,對於中國交換也是感觸良多

中國交換,上海,交換生

 

中國交換,上海,交換生

 

分做幾個大標題來做為心得感想~

有想去中國交換實習的朋友能夠看看 找尋一點意見

(個人感想勿戰)

-----------------------------------------------------------

#為什麼想去中國交換?

 

其實這個問題真的沒有標準答案

當時我是大三上,對於未來處於非常迷惘的狀態

我知道我幾乎沒有想從事本科系的產業

也不確定自己到底喜歡、適合什麼工作。

於是我決定申請中國交換,離開熟悉的環境

希望換個環境能有不一樣的想法

你會問說為什麼不去歐美國家?

那時我的多益成績還沒下來

(我看學校官網只要750就可以申請)

加上費用高昂許多,我也不確定志向,所以才想去中國交換。

 

#當別人聽見我要去中國交換?

 

→有一派的人會認為

中國環境非常髒亂、人民素質差、會遇見強匪,覺得去那裏學不到東西

→但另一派的人(or近年去過大陸交換的人)

覺得大陸比台灣進步很多(學術/企業),想之後往大陸一線城市發展

其實這些事前我只略知一二

我還是想自己去體驗過後再做評論。

不過真新覺得去一個陌生環境

就該用尊重包容友善並且客觀的態度

 

---------------------------------------------------------

 

 

#中國的飲食習慣跟台灣一樣嗎? 與台灣比較有什麼不同?

 

長江以南,上海、浙江食物偏甜

(台灣人吃起來不會差太多)

長江以北,北京、天津等北方城市

(食物台灣人吃不慣,問過很多人都說很難吃)

早餐,他們一般都習慣吃包子、豆漿、麵、粥

(但我早餐就只想吃蛋餅跟大冰奶啊啊啊啊)

的方面,除了瓶裝水

學校飲水機、車站飲水機的水喝起來都會有點生水味

空氣就不用說啦(免費蜜粉)

我去上海兩個月後 臉頰開始長痘痘

可怕的是我的作息、飲食都很正常

回來台灣後看醫生說可能是細菌感染

整整爛臉了兩三個月,現在慢慢看皮膚科調回來

但我朋友完全沒事很健康

如果女生們怕皮膚過敏,可以先去看皮膚科

拿藥膏或是備點藥帶去大陸

(大陸藥局的藥很貴、醫院更不用說)

 

#大陸大學生真的比台灣大學生認真很多?

 

其實我覺得這點是不可否認的。

不過這是百分之八十的現象

當然也有百分之二十的學生採取輕鬆的態度。

我有三個室友

兩個屬於常態的大陸生

固定七點起床(我在台灣真的沒那麼早起….)

圖書館念書晚上十點回來

十一點熄燈睡覺(有一個會熬夜寫論文)

有幾門課,我觀察到的是

大陸學生的邏輯蠻清晰

(他們也很流行答辯比賽)

一個論點,能有起承轉合包裝完成

相較於當下的我,我自己是無法在課堂隨便一個提問說出非常完整的提案,也是我開始想訓練自己口語、邏輯的點。

(不過其實有時候會覺得一句話可以說完為何要講那麼多不必要的話…)

大陸學生在大學時期,會參與不少活動,也會去做所謂的「項目」

有點像是專題、比賽,有老師帶領。

相較於我在台灣,大家除了上課,比較少在課餘參加這些學術競賽。

而且他們人非常多,要搶研究所名額是非常困難的

所以他們才要這樣拚

但是!!

我也有認識台灣交大來的交換生

他說他覺得他在大陸跟在台灣感覺一樣,所以我覺得可能我是念私校也有差。

當然也有遇到課堂上很混,作業要做什麼一問三不知的大陸同學。

不過這種東西說起來,我們也不能怪環境,而是要知道自己要什麼,去認真準備而非得過且過。

 

#去中國交換,順便實習?

 

其實也有不少交換生來北京、上海交換,就是為了實習,因為交換生選一門課就可以。

如果想找實習,可以上大陸的實習僧找尋或是一些微信實習的公眾號

(認識學伴後可以問他有沒有什麼實習的照聘群組可以加你進去)

<所以先準備好簡歷是必備的>

一開始我也非常想找實習,但是迫於我的學校在上海郊區,交通不便的狀況,我選擇多修幾堂課、旁聽,然後旅遊幾個城市

(出國機會難得,也想趁這次機會好好旅遊)

大陸的實習機會很多,很多要求一周實習五天從早到晚,日薪可能300台幣不到

(市區交通、吃飯不只這個價啊...)

經驗難得沒錯,但也要有能力撐住。

我的大陸室友是念會計的(很強)

他們以前有去過事務所實習,他們說工資超低,帶領的前輩會叫他們做雜事、也會常加班。

當然也有人找到好薪水的實習,不過重點是你以前有好的經歷,例如參加比賽、相關實習經驗、軟件能力。

 

#在中國交換的不確定、找尋歸屬感?

 

兩岸情勢是能預測到的問題。

大部分在學校的學生、年輕人,普遍受過教育,我認為他們的想法算是友善,至少我的室友、課堂上認識的大陸同學都很nice

(他們都把我當小仙女哈哈哈 其實是因為他們覺得台灣人說話很溫柔 軟萌

嗲聲嗲氣,但有時候我會有點不開心  因為我沒有裝可愛!!!!)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

→出去旅遊的時候遇到的滴滴師傅萬里長城遇見的車夫公交車上遇見的路人伯伯,就很愛問:

  1. 你們對大陸台灣統一的看法是?
  2. 你們看見大陸那麼進步、行動支付,應該台灣還沒到這個等級吧?
  3. 說真的,跟大陸統一對台灣是好的,美國是管不了的,中國軍事那麼進步....

 

每當問到這個問題,真的臉先綠掉一半

通常我不想吵架,我都會說嗯沒有特別的看法,畢竟也不是說我們說什麼就能決定

這時候,他們就會說:….你們台灣年輕人怎麼這麼不關心政治呀

我心裡OS:關心也不跟你說,說了太多你又情緒失控

有一次我真的不開心的是有個拉車的伯伯問了我和朋友這個問題

不知道說了什麼說到台灣很美

我們就說對呀,有機會可以去台灣看看

那個伯伯竟然說:會的,有機會一定會去台灣,「登上祖國的寶島」

X你的

我真的內心有氣到…. 立刻跟朋友說我們去搭車吧

 

會遇見不合理的事難免

我想這是兩岸的教育不同

據說從大陸人民小學課本教導的就是→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塊

對他們來說這是根深蒂固的想法

反之台灣的我們也有自己既往的看法

大時代造成的分割 不是我們一言一語能夠解決

 

我去過南京,宋美齡、孫中山以前聚集的地方,臨時政府等

也造訪過寧波蔣介石故居,聽著講解員說著來龍去脈

這些都是歷史呀

兩派有各自立場

尊重是基本

當然也有朋友聽聞這種歧視台灣的話會暴怒跟大陸人吵架

安全第一啦

 

我還有朋友拿著自己家裡在改革開放後收到的信

去找自己爺爺失散多年的弟弟

還真的有找到,涕淚縱橫呀

 

也知道很多台灣人到大陸發展

(無論是老師、企業家)

因為市場(金錢)較大

其實心裡也會默默小傷心

難道台灣人才真的這樣外流嗎?

 

#談到中國人民素質

 

印象中我在一堂互聯網的課堂中,聽見一位教授說到

「大陸人民素質在提升中,隨著教育會有所改變」

(表示他們自己也知道有部分的人民的確是缺乏素養)

是的

在大陸搭地鐵「先下後上」是一件有難度的事

上海還好,但北京就不是這樣

所以養成車一來,我就會化身成大媽向前衝衝衝

(因為我有沒上到車的經驗)

有次出去玩住青年旅社,發現房客大部分都是為了來上海工作而暫住,經濟稍嫌拮据,光洗澡明明是我們先排隊,一個女生故意溜進去,我們等到半夜才能洗。

我的衛生紙放在桌上,一個女生問能不能借他一張,我說可以,他抽超多張………(衛生紙也是要錢的耶)

 

而且!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

大陸人超愛邊走邊抽菸,但明明在台灣我也有朋友會抽菸,為什麼我覺得他們的菸那麼刺鼻呀

重點是邊走邊抽,後面吸二手菸奇摩子很差

所以後來搭火車我都會戴口罩

 

手機錢包我都不離手

 

#總結

 

去到一個陌生環境,好不好,自己界定

我也有不少交換生朋友,就是打算去玩的,每天都玩爽爽、吃爽爽。

但我覺得這個也沒有不好,至少他們去很多地方旅遊。

要去任何地方交換之前,建議先想好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讀書實習認識很多大陸朋友、或是壯遊中國

才不會到了這裡才花時間去想要幹嘛。

最不推薦的就是整天窩在宿舍看劇,太浪費啦~~

(畢竟在台灣也可以躺床追劇呀)

我對於這次的交換經驗是很滿意的

因為我有更確立了自己未來的方向。

也希望去交換的朋友能夠收穫滿滿!

 

中國交換,上海,交換生,東方明珠,外灘

arrow
arrow

    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